《桃姐 A Simple Life》觀後心得

導演:許鞍華

    一部電影的價值是很主觀的,《桃姐》之所以有這麼多迴響,想必更多是因其社會價值,符合現今的社會期待,說句實在話,平時沒在關注老人議題的人只要說《桃姐》好看,就能得到"我關懷老人"的標籤,該不會得獎的標準是釣出虛偽的人數多寡吧,如果《桃姐》能讓更多人真正關注於老人的退休生活那可真算得上好事一樁。 在我們的生命中總有個"桃姐"的角色,對你無微不至地照顧,對於功利無所求,時而嘮叨,時而可靠,導演以樸實又簡單的方式呈現每個畫面,讓人在平靜的互動裡品味最細微的情感,以最微弱的力道推展故事,發出表象之下的人性光輝。


    與其說導演洞悉人心,我更覺得像是歲月的痕跡使然,既無勾勒出明確的觀點,僅表達出一種生、老、病、死的情懷,我也不覺得是老人的視野,反而看的是一種外貌,一種我們多數人無法透徹的生態,這種問題在臺灣其實也正在發生中,在你來我往的資本世界,金錢肆無忌憚地重組我們的價值觀,人老了之後身邊的人就開始四兩撥千斤,但撇開這些,人老歸老,但也跟我們一樣年輕過,老去的人挣的是一點存在感,以及於世的價值,他們總是逞強,榨乾自己剩餘的一絲價值,只為了彌補人生留下的遺憾,何嘗與我們不同?但如今我們若從現在的角度回去省思,我們是否會更珍惜身邊每一個過客。

貓咪卡卡

    電影裡主僕的關係早已不是建立在每個月多少工錢的關係,更像是沒有血緣關係的"親人",變成Roger對桃姐無私地付出,一直到桃姐死去,桃姐的情感寄託從一隻貓逐漸變成Roger,算是一種圓滿的安慰,而在本片對於死亡我感受到的是平靜,並一點點偷懶地用李商隱的無題詩帶過,但卻也道盡了人老珠黃的淒涼,好吧,至少算得上Proper。

相見時難別亦難,東風無力百花殘。

春蠶到死絲方盡,蠟炬成灰淚始乾。

曉鏡但愁雲鬢改,夜吟應覺月光寒。

蓬山此去無多路,青鳥殷勤為探看。

生有時,死有時,笑有時,哭有時,通波仔有時,割膽石有時,蒸生瓜有時,賣鹹鴨蛋有時。


    電影的許多片段都是在深水埗取景,建築特色與人文互動給人增添一些歲月感,其實我也曾到過香港深水埗漫步街巷,它給了我一種深刻的文化感,這種感覺在臺灣也似曾相識,有時想擺脫舊世代的價值觀與傳承下來的生活方式,但這些元素又像是永遠離不開的血肉。

    劉德華與葉德嫻早已不是第一次合作,看得出來互動非常自然,但華仔畢竟背負的是偶像的光環,總會給人一種拆禮物的心態,但這種片的類型本就是自然流露、不誇炫的,相對起來華仔吃虧了點,整體來講可圈可點卻不特別深刻,至於其他各種客串真的有點讓人分神,放個于東、徐克還行,放個黃秋生、洪金寶跟杜汶澤就有點太多了,失策!


圖片來源:博納影業集團、映藝娛樂有限公司、銀都機構有限公司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小陳 的頭像
    小陳

    iTalkMovie聊電影

    小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